今天下午應著工作職場之便,能夠有幸聆聽另一位大師級講者的演講,他就是”總裁獅子心”跟”御風而上”的作者---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先生。






本以為會聽到許多嚴總裁在商場上如何與人一爭高下的商業技巧,但聆聽後確發現,其實嚴總裁的成功,不只是來自他的專業或是對商場的專注,更多更多的條件是來自於他對"人的關懷",他對身為一個人的體認,這場兩小時的演講著實感動了我心中"為人"之深沉反省,是一場值得好好思考許多事情的演講,因著如此,讓我有了許多新的想法,借我自己的部落格也來好好整理自己一下。


我瞭解誰?誰又瞭解我?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不論誰,總希望自己是某些人的somebody,總希望別人能來瞭解我,問題是,若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誰,若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擁有什麼,沒有什麼,我們又怎麼能期望別人能瞭解我們呢?小從一個人,大到一個公司企業,甚或一個國家民族,都必須瞭解自己擁有什麼,然後我們才知道,怎麼走入那個圈子,小從自己當自己的公關開始,大到做為一個企業主管,或是領導人,都要知道,"若要人知,除非己為",沒有任何別人,有任何義務,要接受我們,將就我們,是我們自己要找到與整個環境的同與異,然後將"同"與之融合,將"異"發展為自身之特色,而後我們才能走出自己,活出自我。


一個人乃至一個大環境,最後維繫支持的是信念,而信念來自於對這片土地的人文關懷及素養,這份關懷及素養,絕不是一蹴可及的,越是一個高度經濟發達的環境,越能深刻體認到既廣且深的人文素養培育有如呼吸般重要,它就似人的大腦,掌控著整個環境思考邏輯的運作,一個高度人文素養發達的環境,能讓每個人身置其中都充滿自信,小從販夫走卒,大至權高位重,都循著尊重身為"人"的軌跡行事,凡事均不違背人與整個自然環境和諧共生之理。如此,環境下的每個人才能知道自己是什麼,能為別人做什麼,又能為自己做什麼。


"關懷"---永遠不放棄關懷的心,關懷自己、家人、社會、乃至地球萬物。每個人生而為人,均有與生俱來的"不完美",也許是身體的,也許是精神的,也許是家庭,也許是學校,甚或工作職場。那不完美正是身為人彼此互相關懷付出的來源,人與人正藉著關懷彼此的不完美以表達最深及最廣之大愛。每當我們被身邊識與不識的人關懷,總能燃起心中繼續奮鬥下去的動力,又每當我們向身邊識與不識的人付出關懷的時候,心中仿佛得到了更多的釋放,這種互動的美好感受,是身為人最珍貴確最值得不斷分享的泉源,因著這些不斷的互動,使我們成長,使我們茁壯。
每個人都或多或少面臨低潮失落,也許是感情的寄託,也許是學習路途艱辛,甚至是事業的瓶頸,總以為自己再也無能為力繼續,其實,人的不瞭解自己才是阻礙的原因,如何開發自己,關懷別人,以造就自己更大能量,我們每一個人都值得好好思考,並且身體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