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耶!!放颱風假!!唷希唷希!!

每年夏季就是台灣人的抗颱大作戰又來了,要盯著新聞注意颱風到底有多強,要注意能不能賺到一天颱風假,要注意家附近的馬路是否開始淹水了,而身為家庭煮婦的人,更要在颱風新聞一發佈,就往市場跑,努力的把還沒泡水,還沒"起價"的蔬菜搬回家,以免一個颱風過去,吃菜比吃肉還更貴~~



颱風來臨之前,你都會搬些什麼青菜回家?對我而言,會多買些耐久放,價錢也較平實的根莖瓜果類蔬菜,一次多買些,甚至可以撐兩週不用再買青菜,如胡蘿蔔,洋蔥,高麗菜及大白菜(但這個季節這兩種菜都不是盛產季沒那麼好吃),又如大黃瓜,蒲瓜,生香菇及金針菇等,而這道酸辣湯,就是我常在颱風天的抗颱美味料理.






食材:胡蘿蔔,木耳,金珍菇,培根肉,雞蛋,蒜,紅蔥頭.大紅袍花椒粒.


調味料:沙拉油或橄欖油,辣椒油(我用自製泡椒油,怎麼做改天寫),胡椒粉,恆泰豐行香醋,鬼女神牌白醬油,麻油.



做法:

1.所有食材均切絲備用,雞蛋打蛋花備用.





2.起油鍋,放入十幾顆花椒粒小火爆香,再放入蒜片及紅蔥頭,待花椒粒爆出香氣後將花椒粒撈出,加入一大匙我的自製泡椒油(這個油很無敵,以台灣產墨西哥種綠辣椒及朝天椒,還有會辣的大紅辣椒而成,非常辣,而且麻嘴,但很有辣的香氣,是我的寶貝)






3.加入1/3鍋清水,待水煮開放入培根肉,胡蘿蔔絲,木耳絲,再繼續煮開,讓材料在鍋中續煮5分鐘,煮出材料的鮮味.






4.煮5分鐘後,轉中大火,加入金針菇.






5.待湯煮開,金針菇煮軟,此時開始調味,倒入2大匙白醬油,胡椒粉,再一大匙辣椒油,及數片綠紅泡椒,2大匙醋,再嚐嚐是否是自己喜歡的辣度及酸度,然後將蛋花打入,淋上麻油,一鍋大鍋滿意的酸辣湯可以上桌了.





酸辣湯的材料很隨性,當然可以用紅白豆腐(鴨血及豆腐),或是放豬肉絲或牛肉絲,也可以是筍絲等等,但基本的辣及酸就要靠一些辛香料,而這些辛香料我覺得很重要,恆泰豐行的香醋及鬼女神牌的白醬油都是很重要的配角,它們讓這鍋湯不只辣中帶酸,還酸中帶麻,酸辣鮮甜,香氣十足,你是否發現了我並沒有勾芡,我是個很討厭勾濃芡的人,恰好金針菇煮軟後,會分泌些微黏稠汁液讓湯汁稍為稠濃,我就不再勾芡了.



好了,這些全是颱風天價錢比較不會漲翻天的食材,也都比較耐久放,不論抗颱風抗通澎,都很適用,最重要的是,還很好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