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土生土長的台灣,身為台灣人的你我,對它可曾有過期待?對於生活在這塊土地的我們,你看見了台灣什麼樣子的未來?


常看我部落格的朋友不難發現,我是非常欣賞嚴總裁的經營理念及對事情的看法的,終於在距上一本書出版3年後,他以即將退休離開職場的畢業報告為軸,出版這本書,並且展開一連串全台巡迴演講,而我,演講去聽了,書也已幾乎消化入腦了,嚴老的畢業報告到底給了我們什麼樣的醒思?


台灣的經濟曾經蓬勃發展,造就了這幾十年台灣的物質文明生活的高度成熟,可這幾年,台灣似乎迷失在我們要往哪裡去的漩渦裡,台灣的願景是什麼?台灣的未來是什麼?


嚴老在書中及演講中,像點醒夢中人般提點我們:


台灣是個小島,我們還要繼續以重工業發展為主嗎?這問題也許在每個人心中有不同答案,但我期期以為,福爾摩沙美麗之島若有一天成為灰色天空的鋼鐵之島,它的美麗不再,相信是你我永遠的損失,讓北台灣成為充滿文化藝術之美,中台灣的活力成為充滿生命之美,南台灣的自然美景成為充滿野性之美,東台灣的優閒成為充滿慢活養生之美,是台灣無可取代的永續價值.


所以,嚴老建議了停止松山機場的繼續營運,改以能在10-15分鐘內,從台北都心以高速交通工具(高鐵,甚至是磁浮列車)的興建,直達桃園機場,讓桃園航空城的機能更盡完善,而重點是,松山機場的不存在,將改變大台北市的天際線,整個機場衍生空間,將以一半面積規劃成公園綠地及人文藝術園區,而因為沒有機場的存在,台北市免除了建築物限高的問題,故而另一半空間,可建設以世界級建築大師創意為藍圖的金融超高大樓,如香港的匯豐銀行般,或是紐約曼哈頓島,如此亦可帶動台北市的都市更新.


中台灣有許多渾然天成的好環境,一直沒有被重用是頗為可惜的,寬廣的腹地,高度發展具有世界技術的精緻農業,美好的山水都是中台灣不可多得的資源,嚴老直言不諱的指出,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直航三通,確實是必須而且應該盡快的,讓台灣的精緻農業及好山好水能毫不保留的吸引中國大陸甚至是全世界的人們前來欣賞,而這些在地好物才是台灣無可取代的寶.


而提到了南台灣,高雄港成為國際港的急迫性,又與直航有著最直接的關係,怎麼樣讓高雄港再度站上成為整個亞洲大陸與太平洋轉運的中繼站,是我們刻不容緩的工作,嚴老也指出,高雄港的地理位置,本就具有難得的不可替代性,不只可銜接中國大陸,更處在北亞通往南亞的必經道路上,而往南亞以至通過印度,中東而達歐洲,更是現在世界金融高度發展的黃金路線,另外,不只是在經濟上,南台灣因為位處熱帶,讓大高雄都會區既充滿了南洋風情,又兼具都會的知性之美,而由高雄都會區帶動的高高屏及嘉南平原,正是台灣精緻生活的根本,廣大的綠地及海洋,溫暖舒適的環境,有如母親溫暖的臂膀,讓擁擠的都會人口,還有休養生息的空間.


嚴老亦提到了讓台灣成為華人世界中,最讓人引以為傲的華人藝文特區,台灣已經在這個領域默默耕耘了數十載,所以現在終至開花結果,我們有雲門舞集,有優人神鼓,有表演工作坊,有屏風表演班,有明華園還有琉璃工房這些具有台灣自己靈魂的團體與作品,這些都不是一日可蹴的,這些都代表著某部分的台灣精神,台灣的未來,要能讓台灣的精神以軟性的方式,代表台灣.


你覺得台灣有沒有未來?在我的心中,台灣的未來無限大好,我們有好山好水,我們有精緻農業及園藝業,我們有有高度的文化發展,更有代表台灣本土的原民特色,這些,都專屬於台灣,這些,都讓我們深覺與有榮焉,當我們的愛文芒果是世界芒果品種網路票選第一名時,當我們的黑金鋼蓮霧是別的國家高檔超市裡的名牌水果時,我看到了台灣的未來,當我們的優人神鼓,我們的雲門舞集,在法國的藝術殿堂博得滿堂彩時,我也看到了台灣的未來,當我們的許多美食大廚,紛紛在國外許多美食展上頭角崢嶸時,我知道,台灣正有一股嚴老所謂的"軟勢力"興起,它讓台灣人捨不得離開台灣,也讓外國人更愛來台灣,不論是旅遊,投資,經商或移民,台灣都是大家口中的樂土,這才是台灣的未來.


以下是5/18演講所拍照片,地點在新生南路的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現場聽講人潮爆滿,不只全場座無虛席,甚至所有的走道都坐滿聽講人.















 


以上文章內容,係本人閱讀嚴長壽先生之---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並參加5/18嚴長壽先生演講而來.

 雖然參加串聯,不過我已經超過了串聯抽獎的日期,不過寫文不為了得獎而來,是一份認同.



Grace的舊文   聆聽大師系列--嚴長壽

 

好文推薦閱讀


心靈角落--嚴長壽(我所看見的未來)




心靈角落--(我所看見的未來)萬人串聯活動:我所看見台北盆地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