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呼,今天是元宵節,趕在這一天將年菜吃完了,這年才算有始有終的過完了,Grace今年是頭一回在除夕得像個傳統媽媽一般的,要在白天將祭祖拜拜這件事完成,然後要在傍晚好好的準備一頓年夜飯,雖然人數不多,但也算是一家老小都有了,該有的禮數還是不能免俗的都得到位,做菜煮飯不算是太難的事,但難在一直到除夕前一天,Grace都得要上班,而且更忙碌,再加上從跨年後就開始不斷的陰雨綿綿,冷到打哆嗦的日子裡,Grace買年菜辦年貨沒有停過,從南門市場買到東門市場,再從秀蘭小吃買到信義路上的正記南京板鴨,我很慶幸我沒有在年前就因為辦年貨而在半路上掛掉.


不過當除夕那天全家很慎重的祭祀後,全家在傍晚的6:30入坐用餐時,不論老小均歡天喜地的喊著看起來好好吃的時候,這所有的忙碌就在那一刻變成喜悅,就讓除夕年夜飯成為家人交心博感情的所在吧~~






五福臨門拼盤,中間的涼拌大頭菜是自己做的涼拌菜,旁邊的五福有秀蘭小吃的青椒塞肉,正記的滷牛肚,滷花生,滷花枝及蜜汁叉燒肉.










玫瑰油雞,拜拜完的全雞,我掐頭去尾,又將雞架子取下燉湯,剩下的雞大腿及雞翅雞腳,就用蔥薑蒜加上醬油+米酒+冰糖滷40分鐘,拿出放涼再切塊擺盤,這道菜很方便,因為是熱吃冷食皆可的,誰最欣賞這道菜?答案是筋肉人,兩支雞腿全是他K掉了~~






蒜蓉麻香明蝦,會有這道菜,有幾個原因,一來當然是因為我的筋肉人是個無海鮮不歡的兔崽子,某次我跟他說,在我還是小小孩的時候,過年的年夜飯我的媽媽會非常大方的買這種比大男生的手掌還長,而寬度有3指寬的大明蝦加菜,吃的真過癮,這時候筋肉人就會非常哀怨的說,我都沒有~~

當下答應他,以後媽媽的年夜飯,就一定有大明蝦伺候他,所以~~買菜這天,魚販告訴我,這種最好等級的大明蝦,一斤800元,為母則強的我就眼也不眨的挑了5隻,一斤多,將近900元.不過魚販會仔細的幫我把腸泥去乾淨,將鬚剪齊,我帶回去就省些工了.

買回去清洗完畢後,立刻用薑酒略醃,用保鮮膜包起放進冰箱保鮮,傍晚拿出,用大鍋入水煮滾後直接大火快蒸5分鐘後,拿掉薑絲,再起鍋熱白麻油爆香,然後將蒜酥鋪於明蝦上,淋上熱麻油,就完成了,鮮香甜都有了,大人們一人一隻,只有筋肉人,2隻..






煨獅子頭,訂了秀蘭小吃的獅子頭,再以蔥薑爆香大白菜,埔里菇,放入獅子頭,佐以萬有全金華火腿及北海道干貝煨著,秀蘭小吃的獅子頭並不是油炸的,而是清蒸的,比一個成人的拳頭還略大一點個頭,整個菜餚口感及湯頭清爽不膩,獅子頭軟嫩鮮香,難怪有名.









過年時候大芥菜叫長年菜,但是這種連根帶梗及葉的菠菜也叫常長年菜,什麼道理我也不懂,不過從小媽媽的年菜總有這個,我就照著招式同樣比畫吧~~~






火腿干貝煨雞湯,那隻拜拜的全雞,拿了雞腿及雞翅去做了玫瑰油雞後,雞胸架等就以白蘿蔔(過年一定要有,菜頭音似好彩頭),再放入香菇,金華火腿及干貝等細熬兩小時,湯頭清澈澄黃(干貝軟爛後溶在湯裡,湯就呈現金黃色),只以鹽調味,滋味確甘鮮到一個不行,那是北海道干貝+金華火腿+蘿蔔所熬出食材的甜,而雞胸肉的油脂盡被白蘿蔔吸收後,湯則變得好喝不膩,白蘿蔔燉的軟嫩又好吃,光這鍋湯就喝的一家人"面紅耳赤",哈!!






滿滿一桌菜,右邊那道是清蒸海石斑,我忘了單獨拍下了,年夜飯的桌上,魚是一定要有的啦~~







插花照一張,這不是我做的,是初二回娘家,媽媽做的,我沒有單獨每道菜拍,滷菜,紅燒魚,香腸,炸肉丸,蒜苗臘肉,白斬雞,開陽白菜及麻辣涼拌小黃瓜,還有一大鍋火鍋,好料盡出,為什麼就拍一張??因為我這張拍完,就已經凍末條的開瓶倒酒,哈拉大家大口吃菜,大口喝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