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週7/2聆聽觀賞完由賴聲川導演,簡明川指揮帶領NSO表演的莫札特250週年系列之一”費加洛婚禮”歌劇,已經將屆一週了,一直在想我要怎麼來寫這場表演,莫札特在許多人的心目中,尤其是音樂人來說,已經代表某一種程度不可替代的音樂象徵,不是任何一個其他作曲家所能比擬的,不光是樂曲曲風的範疇,而是一種以音樂影響一個或數個世代世人對音樂瞭解及感受的能力,”莫札特”代表的是一種精神,一種象徵,一種影響力.






就因如此,要提筆述寫這在我心中有如音樂之神的莫札特,真的得以”誠惶誠恐”來形容,本想就這麼打混過去算了,可那天的那場表演實在太憾動人心,內心激動久久不能自己,抱著就算對不起莫札特,可也得留下些什麼的心情,來寫這場讓我永生難忘的表演.


莫札特的歌劇每一部都有自己單獨鮮明的個性,確也都共通有個”詼諧戲謔”表現人生的光明與黑暗,夢幻與真實的特性,讓觀賞者在欣賞莫札特歌劇的同時,時而想到自己真實的人生,時而墮入虛幻的情境中而不可自拔.這種戲劇張力的能耐,古往今來,無人能出其右.









賴聲川導演一向是舞台劇場的翹楚,不論燈光,舞台設計,服裝造型,乃至於表演者聲音,情緒表達及走位流暢度,在國內甚或國際上均是品質保證的象徵,這次莫札特250週年系列表演,賴導以莫札特非常有名的”三部曲”—唐喬凡尼,女人皆如此,費加洛婚禮,當作對這位音樂大師誕辰賀禮,是對莫札特這位不論在音樂或劇場表演創作上最致高無上敬意的展現.


賴導不但是忠實呈現了莫札特歌劇全版精髓,亦有創新大膽的改變借以吸引更多原本並不接觸歌劇甚或古典樂的觀眾走進劇場來接受歌劇,如從唐喬凡尼到女人皆如此到現在的費加洛婚禮,其中最顯而易見的是他在女人皆如此劇中以民初古上海風格場景及服飾,在費加洛婚禮中以清朝風格造型來拉近與觀眾在視覺上的距離,所以在這齣劇中我們眼中看著中國近代人物造型與西方音樂神童在歌劇上產生了共鳴,這創新確又古典的融合在短短三個小時內不斷觸動人心,牽引著我們走入莫札特所營造出歐洲宮廷上流社會的男女老少,恩怨情仇.










我不想去評論這齣歌劇在音樂手法上的表現,因為它的完美及完整呈現,更讓我確定,不論你已經聽過多少遍各種版本的費加洛婚禮CD或看過多少遍DVD,仍值得買一張票走進劇院,帶著一顆空白的心讓真實的舞台來填滿你,當第三幕中伯爵夫人獨唱”往日美好時光何處去”的時候,我的心真的紮實如針刺般抽痛,情緒抖的快掉下淚來,這位國內女高音陳美玲來詮釋的伯爵夫人,是如此的溫婉可人,在承受丈夫感情不忠的同時感嘆自己的青春歲月虛度的表現,讓我深深為她以完美柔和女高音帶來的感情流瀉,不能自己,我想我這輩子都將會是莫札特的信徒,一個相信世間永遠有完美音樂與真實人生互相擁有的忠實信徒,希望每個人都能有機會也能領受任何形式莫札特帶來的感動,我已準備好了下一次,期待你與我一起加入.



圖片來源均拍自第一張圖中之書,該書係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發行出版,音樂時代出版社編輯之”費加洛婚禮”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