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的中正文化中心國家音樂廳,將會是我此生某一個永不能抹滅的片刻,因為昨晚我在這裡親身聆聽了,從小到大已聽了不知多少遍CD的德國「德勒斯登國家交響樂團」在台第二晚的演出貝多芬第5號命運交響曲及第6號田園交響曲。

兩個月前就已將票買好,每天在心中數著日子等著這晚的到臨,曾經在夜晚獨自聆聽N遍的貝多芬曲目,此刻要在國家音樂廳,親身賞聆,內心的期待與激動可想而知。

德國「德勒斯登國家交響樂團」成立於一五四八年,擁有四百五十八年的歷史,為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樂團之一。與柏林愛樂齊名、歷任音樂總監包括舒茲、韋伯、華格納、萊納、貝姆、桑德林、布隆斯泰德、辛諾波里等。在兩德統一前,與柏林愛樂分據東、西德,並稱德國兩大樂團。(此內容摘自中正文化中心官網)。


現在來聊聊我這晚所欣賞的德國狂潮”—貝多芬之夜之第6號田園交響曲及第5號命運交響曲。出生在德國的貝多芬有著充滿人生挑戰的一生,自小到大均在艱困環境中成長的他,其一生音樂創作之豐富性已無人可比,就以這晚的這兩首曲目來講,前半場的田園交響曲,當第一節音樂自舞台流洩奏出,恍若置身於德國黑森林中,清晨朝陽升起,普照大地,萬物甦醒,領受陽光及和風的溫柔照拂,蟲鳴鳥叫不絕於耳,樂團在表現每個段落的不同時,亦很有技巧的將協調度掌握到極致,韓籍指揮鄭明勳在處理長笛及小提琴各別表現及彼此之間的互鳴上有了美妙的結合,雖也有人也許質疑這樣的表現手法稍嫌模糊了些,不過我卻認為交響樂團的本質即是表現聲樂合鳴的最佳方式,一個樂團的整體表現絕對較各別樂器表現來的更加困難及重要,在這點上我給予高度肯定。

至於在交響曲界中有著無可替代地位的命運交響曲,則會讓人想到了中世紀歐洲上流貴族階層與下階平民社會型態所帶來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每個不同世界的人有著許多不同形式的人生命運,但確也同樣逃不離人生在世得要面對的一切選擇及被選擇。 

韓籍指揮鄭明勳在後半場表現命運交響曲手法上,與上半場有著截然不同的氣勢,強烈的節奏及每種樂器分進合擊的讓音樂如海潮般一波波襲來,低音提琴低沉如暮鐘般聲聲撞進人心,法國號的高亢又帶起心中激昂不已的情緒,似乎在不斷提醒著世人,人生的命運就是如此不斷的高低起伏,永不止迭。

這樣的貝多芬,這樣的「德勒斯登國家交響樂團」,這樣的鄭明勳~~曾有許多人質疑,韓國指揮是否能真正掌握德國那根深數百年的古典音樂文化,是否能紮實帶領「德勒斯登國家交響樂團」展現該有的水準,是否能將貝多芬這位交響曲大師的曠世巨作精闢精彩的呈現,聆聽之前我或許也抱著如此心態走進國家音樂廳,但當命運交響曲第三節奏完,最後一個音符落下時,全場已等不及的瘋狂鼓掌並狂吼著”Bravo”~~~我也如許多人般帶著近乎想大喊的心起立鼓掌時,我知道鄭明勳這晚已經收服了許多如我般喜愛古典樂數十年樂迷,謝謝「德勒斯登國家交響樂團」給了我一個永生難忘的貝多芬之夜,Bravo!!

下面有一小段中正文化中心官網有關介紹這個樂團一小段音樂及表演分享給大家:


以上圖片來自於: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網站及「德勒斯登國家交響樂團」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