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美食部落格寫久了,原來真的會有好康降臨耶,因著美食而認識的同好好友一通電話:阿記,有吃Baguette的活動,免費的唷要來嗎?
我這個歐包控(歐式麵包)一聽到有法國棍子麵包,電話這頭音量都提高了...好的我一定挪出時間來參加.



法國麵包其實起源並不是法國,但最後確在法國發揚光大並流行於全世界,而對台灣而言,這種長條形,兩頭圓尖,外皮金黃褐色的麵包,流行不過是近10年間的事,它之於台灣人的飲食文化,肯定是外來,這個在西方飲食中佔有很重要地位,可說不亞於咱們的米飯而言,到底是什麼?到底怎麼樣算好吃?






這一次的麵包品嚐會是食尚玩家的一系列活動之一,講師是在台灣提倡有機食品與慢食文化的徐仲老師,我其實已經在他部落格欣賞他的文章許久,偶而也在他的部落格留言,不過見到本尊這還是頭一回.






另一位講師是天和鮮物的麵包達人瓊書師傅,一位對麵包烘焙充滿熱誠的專業烘焙師傅,這堂法國麵包課在他淺顯易懂的解說下,讓我對法國棍子麵包有了更多更深的認識.






各式各樣的法式麵包,來上課了~~

法國棍子麵包說明了成份很簡單:麵粉,水,鹽,酵母.  很簡單確也很不簡單,要用最簡單的食材表現最單純的香氣與口感,這中間的學問,很不簡單,難怪在歐洲所有尋常人家的基本糧食,最後會成為全世界共同的語言--Baguette,學問在哪?慢慢看~~






瓊書師傅開始用幻燈片跟大家講解棍子麵包的製程,麵包的主角就是麵糰,麵糰的來源就是麵粉,也就是麥粉,不同的麥種決定了不同的麵粉筋度,氣味及口感,現在大家常用的各種小麥粉以美國為最大宗進口,其餘的如澳洲或歐洲的都有.






這是美國的DNS品種小麥,看起來比咱們的胚芽米再長再大一點,顏色也再深褐一點.






還給大家看各種天然酵母形式,有濕的形態,我沒有打開來看,不過聞起來好香啊,有種優格類的味道.





乾的酵母,比較沒有味道.





老麵,很重的溼麵味道,有點酸酸的~~~這些都是做麵包會用到的酵母的形態.












瓊書師傅很努力也很精闢的把棍子麵包的來龍去脈講解一番,讓大家對如何挑選品質好的棍子麵包有了更多更深的認識.






就跟上品酒課時一樣,我的心裡會一直想著:老師,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喝酒?
這時的我,面前放了兩盤棍子麵包,我一直想著,陣陣麵包香,我們可以開動了吧!








兩個盤子上分別擺上4家都蠻有名的烘焙坊的棍子麵包,我想這一看就看出各中差異了吧~~





這4家,吃下來的感想,不論我及左鄰右舍的朋友們都覺得,南崁的野上麵包及天和鮮物烘焙坊在伯仲之間,亞都麗緻的只能說在及格邊緣,最後一名~~反正都最後一名了,不知道也罷對吧~~~真想知道就悄悄話問我吧,很有名的一家就對了.






什麼是好吃的棍子麵包呢?外皮酥脆金黃褐色,裡面充滿氣孔,用手按壓會有彈性,一口咬下能聞到微微麥香,這是棍子麵包好吃的基本條件.






瓊書師傅是一位對麵包烘焙有著無比熱誠的達人,他讓我看到了專業仕事人該有的態度,敬業,用心,好還要更好的那顆心,這種達人我給予無比的尊崇.






這是Paul的棍子麵包,給大家拿來看,聞,摸,按壓的,所以這樣一陣摸索完之後的麵包,我就沒有吃囉,不過那日大家的評價也還真的是~~~






棍子麵包單吃有單純的滋味,但最單純的東西也就有最大的包容性,當然要看看它能如何與各種食材搭配了,如大家知道的,搭配培根也好,莎莎醬也好,搭cheese,果醬更讚唷~~






搭果醬好吃嗎?吼吼吼~~~好吃啊何止好吃啊,簡直是太太太好吃囉,這罐正港台灣自產自銷的果醬--在欉紅,是最近這幾個月我才因著友人而認識的好物,以台灣本土自產水果,自行研發生產的台灣好物,配合著台灣一年四季更迭,而以不同時節水果製作果醬,若要說台灣的Terrior(風土),那在欉紅的果醬當之無愧啊~~






這日活動,高雄帕莎迪娜麵包坊的寶春師傅也來了,他的紅酒桂圓麵包拿到世界第一,名氣之大相信大家都知道了,我看到他很興奮,詢問是否可以跟他合照,就好像看到偶像一樣啊,他人很和氣喔,旁邊的友人開玩笑說拍照寶春師傅要收費吧,嘻嘻~~下次回高雄還要去買麵包吃~~



這一天的活動很充實,我吃的也很充實,感謝很多贊助單位讓我們吃吃喝喝兼看風景,ㄜ是上課啦~~



感謝以下贊助者:


天和鮮物


富華公司贊助cheese


在欉紅果醬



上課地點--天和鮮物


地址:台北市北平東路30號1樓

電話:(02) 2351-6268

營業時間:10:00~21:00


天和鮮物真是個好地方,已經是我固定買好食材的好所在,若你也對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很在意,如果你也希望吃的健康又美味,那我建議你可以好好瞭解一下天和鮮物,甚至到這裡逛逛瞭一下,它常在假日午後辦許多試吃品嚐會,有興趣多加利用.



另外最後當然最要感謝的是食尚玩家,及徐仲老師,你們的活動給了我許多想法,你們辛苦了~~




徐仲部落格--從產地到餐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