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非常喜歡看任何跟吃有關係的節目,舉凡教煮菜的,介紹哪兒有好吃餐廳的,哪兒有特殊特產食材的,甚或如料理東西軍那種比做菜輸贏的,我若一轉台看到這種節目,手中的轉台器就會定格,有一次在某個教煮菜節目裡,看到一位台灣有名廚師羅進雄,他是台灣有名的湖南菜大廚,那天他教了一道"剁椒燒肉",而要有剁椒,就得先有罐夠味夠辣的泡椒,他也馬上不藏私的將他的泡椒方子在電視上露一手,Grace想,這太好了,這麼簡單學起來學起來~~~事實證明這罐泡椒真讚!!








材料:

1.辣椒(照片中有好幾種不同種辣椒,青綠色的是墨西哥種綠辣椒,這個超級辣超級麻,前面兩跟小小的,是也很辣的朝天椒,後面一根很長的紅辣椒,是微辣但香味更香的辣椒,而中間的紅辣椒,就是一般的微辣辣椒),為什麼要用這麼多種不同品種辣椒?為了讓這罐泡椒有複雜的辣的口感,也有豐富的香氣層次.

2.豆豉,海鹽,蔬菜沙拉油



做法:

1.辣椒洗淨晾乾,一定要晾乾不能有生水,否則做好的東西很容易就腐敗壞掉了.

2.將所有辣椒切成條塊狀,放在碗中,灑上海鹽及豆豉拌云.

3.拿一玻璃罐,洗淨,用100度的滾開水倒入涮一涮,再倒掉,晾乾(這動作目的是殺菌)

4.將拌好鹽的辣椒靜置盤中30分鐘後,再裝入玻璃罐中,再用蔬菜油徐徐倒入瓶內,填滿至罐口蓋過辣椒即可,蓋緊罐蓋放入冰箱冷藏.

5.一個月熟成,哇拉!!大功告成.





剛做好要放入冰箱.







一個月熟成後的泡椒.







綠色的墨西哥辣椒已經變成微青黃色,用筷子夾起一口辣椒吃,仍然辣,但不嗆口,已變成溫和但充滿微發酵後的醇厚香氣,用舌尖輕嚐辣油,仍清澈的泡油確充滿辣中帶麻的辣度,這罐泡椒可是很多湖南菜的基底唷,如剁椒魚,剁椒蒸蝦,還有羅師傅做的剁椒燒肉等等~~



當然可以放更多別的辛香料進去一起泡,出來的香氣會不同,辣度也不同,我本來打算放花椒粒的,不過這墨西哥綠辣椒所散發出的一陣陣辣中帶麻的氣味,蠻嚇人的,對我這個家中有小孩的人,就只好打消放花椒粒的念頭,否則,你可以起個油鍋,爆香些花椒粒或八角,再將熱油注入,但一定要等泡油完全放涼後,再蓋緊放冰箱.這出來的香氣更複雜,辣麻也更強烈了.



好了,不論材料或做好都好簡單是不?若你也如我般愛吃辣,做一罐當做自己的私房調味料,我可是愛的不得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