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墾丁遊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吃到東港黑鮪魚,這可是時令美食啊,是老天爺每年4-6月賜給台灣的美食大禮,每年一到初夏,Grace的大腦就會"叮叮"響起鈴聲,在心中一直提醒自己,"我要吃黑鮪~~"

所以這次去程跟回程都吃了黑鮪,吃到爽就對了,不過回程的林邊"高昇海產"沒拍照,但去程特別先經東港,就為了要好好的喀一頓黑鮪大餐,來看看美美好吃的黑鮪現身吧~~


前幾天,7月初,Grace食癮又犯,衝去台北金山南路上的東港漁會門市,跟老闆娘說我要黑鮪,老闆娘說黑鮪已經過季了,沒有了,只剩冷凍的了,還告訴我:小姐,沒有新鮮的了,若現在餐廳還賣你黑鮪,就是進過冷凍後解凍的囉~~好啦,知道了啦,明年請早啦....然後回家看我到東港拍的這幾張黑鮪照片,望梅止渴一下,套句我現在辦公室同事常互相調侃的話:有鮪當吃直須吃,莫待無鮪空嘆息啊,唉~~

好,打起精神細說黑鮪:

黑鮪魚,體背色黑如墨,體型大如甕,因此國人一向俗稱其為「黑甕串」。它是鮪類中體型最大的魚種,普通漁獲的黑鮪魚,體長約在1~3公尺,體重在100~300公斤之間。 最大的黑鮪魚體長可以超過四公尺,重量達500公斤以上。

屏東東港捕獲的黑鮪魚,英文Bluefin Tuna,學名Thunnus Thynnus,為深海魚類。體背色黑如墨,體型碩大呈流線型像甕又像紡錘,因此國人一向俗稱其為「黑甕串」。

黑鮪魚泅泳移動速度敏捷快速,瞬間時速可達160公里,屬運動力強、具夜行性、廣溫性、群游性、喜好低溫的魚種,胸鰭特短、眼框小、頭型長,體背呈青黑色,腹部為銀白色,體側有十幾至二十條淡色的橫紋帶是其特徵之一,背鰭及腹鰭均為黑灰色,因此被稱為黑鮪,由於在北太平洋海域洄游,又叫北方黑鮪。

黑鮪魚成長相當快速,春天甫孵化的幼魚,秋天時即可成長至二十至三十公分左右,幼魚在日本近海發育成長後,開始洄游並橫越太平洋達美洲西岸,及至成魚返回日本海。每年四至六月值黑鮪交值產卵期,隨著黑潮北上,經蘭嶼及綠島附近海域,在台灣東部及琉球附近海域產卵。(以上文字摘自福仔東港三寶之黑鮪生態簡介)

好了,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我這麼愛吃黑鮪,當然得把它摸透透,現在我知道它為什麼這麼要命的美味了,追隨太平洋黑潮而洄遊,搜括了黑潮中那充滿洋流養份精華而成長,它最快時速可達160公里啊,嗚拉拉~~硬是要得,這樣的身手練就一身分布均勻的油花啊,該嫩的地方嫩,該帶勁兒的地方帶勁,完全征服了所有老饕的嘴,而台灣更是得天獨厚的位在這黑潮帶上,每年黑鮪就在4-6月間從台灣的琉球及東海岸經過北上產卵,所以,我們吃到了黑鮪最美味的"最佳賞味期".

既然都到了東港了,黑鮪當然要卯起來吃,所以前腹,中腹及背肉都各來一份(一份是切很厚的7片),然後搭配了涼筍沙拉,就是上圖那雄偉的一大盤了.

好不好吃??笑話..,好吃的半死啊,一入口可嫩的呢,沒有筋它就是沒有筋,前腹及中腹肉的油花讓口中散佈了滿滿如奶油的香味,可這香味還更香,因為還透著些海味,海味的鮮中和了如奶油味的奶香,讓你吃幾塊也不會膩,而背肉就不同了,少了油花,可鮮紅的肉質一入口,竟嫩的如...會Q的泡芙般,它是有彈性的Q,可嘴一嚼兩下就滑入喉,然後鮮味還在口中留香,難怪日本人會埋怨台灣人現在跟他們一起瘋黑鮪,讓他們吃不夠,怎能不瘋呢?怎能不迷戀呢~~   



東港另一寶是啥?bingo!是櫻花蝦~~
 櫻花蝦屬於海蝦類珍品,價值極高,而全世界的產地只有台灣東港和日本靜岡河灣,產量非常有限,是天然的海中聖品(以上資料摘自福仔東港三寶--櫻花蝦)

那麼就來一份櫻花蝦炒飯吧,炒飯一上桌,不得了,櫻花蝦夠多了,每一口都能吃到好多櫻花蝦,每一口都有海鮮的鮮香味,料多味美份量多,吃的有夠開心滿足的~~

東港三寶的最後一寶是「油魚子」,外形較烏魚子大而厚,經醃漬過後,再壓實晾乾,把它切成薄片,加上蒜油、白蘿蔔一同入口,口感風味既香又Q。是很好的下酒菜,不過Grace還是不怎麼愛吃烏魚子或油魚子之類的風乾海產,不太習慣那股味道吧,所以沒點這道料理.

其他還點了些海味,不過就是中上水準而已,有些甚至不太滿意,就來看看吧.


店內陳設舒適,走日式海鮮料理風格.


海瓜子,看到沒?一點一點的黑砂,怎麼吃啊,唉~~我不得不嘆氣啊,最後實在忍不住跟店家抱怨了,她說海瓜子是當天早上進貨的很新鮮啊,有圖有真相,自己看看呗,跟味道怎麼樣一點關係也沒有,就有砂....就這麼簡單!


清燙海螺,這就頗新鮮了,雖附了沾醬,但我都沒沾吃原味,新鮮就什麼醬都不需要,新鮮就這個味兒~~(手震歹勢囉)


炒娃娃菜,這陣子頗喜歡點這青菜,哈!


炒水蓮,這陣子也很愛點這道菜

結論:在專門吃海產的地方吃的青菜都量好少喔,不夠我這個菜蟲吃說



石斑魚湯,肉質鮮美緊實,薑絲蔥段就能提出好味道,所以嘛新鮮才叫海鮮嘛~


Q中帶嫩,讚讚讚!


所以知道囉,到海產店就是要吃夠"青"的黑鮪就對囉,這一大盤,我得明年才再吃得到囉~~




 

 

 東珍海鮮園

地址:東港鎮沿海路157號

電話:08-83538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