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釀燒蝦,是比較白話點的說法,文言點就是干燒明蝦,這麼說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我很喜歡糯米製品食物,甜酒釀又是其中我最愛的,糯米蒸熟後放入酒麴拌勻後裝入大甕中,然後它們就會很開心的盡情發酵,發酵後成了兩樣食物,一樣是糯米酒,我每年過農曆年回家最期待媽媽能給我的,一是自製蘿蔔糕,另一樣就是糯米酒了,那股子糯米發酵成酒的濃濃香甜味,總讓我能完全投降在那有點淡黃色的汁液中,而甜酒釀則是糯米發酵後除去糯米酒後所沉在甕底的糯米渣及些許留存酒液.


聰明的中國人拿這甜酒釀來做許多食物,最多聽到的是女生生完孩子後做月子,拿這甜酒釀煮蛋給產婦補身子,屬溫熱性的酒釀搭上蛋之後, 可以促進身體血液循環並補充蛋白質,另外也拿酒釀來入菜,其中常吃到的就是這道乾燒明蝦了.


我這次準備的其實是草蝦,因為那天去南門市場買菜,看到海鮮攤上的草蝦真新鮮,每個蝦新鮮到透明而可直接看到蝦頭內的蝦黃,二話不說決定拿草蝦來做這道菜,食譜如下:


材料:草蝦6隻,蔥,薑,蒜,

醬料:甜酒釀,蕃茄醬,醬油,小辣椒.


做法:
1.蝦洗淨後切蝦腹將腸泥挑乾淨
2.橄欖油起油鍋(油要稍多些),鍋熱後將蝦水份以餐巾紙拭乾後,熱鍋熱油時將蝦入鍋炸,一分鐘馬上撈出,置於一旁.
3.將炸過過多的油倒剩一大湯匙油於鍋內後,將蔥薑蒜入鍋爆香,稍炒20秒後, 將醬料倒入鍋內,加2湯匙水,再將蝦倒回鍋內翻炒, 讓蝦盡量吸收醬料鮮味,約炒5分鐘左右,開大火讓醬汁稍收乾剩些許即可關火盛盤.


小叮嚀:
1.海鮮最高指導原則要新鮮,挑蝦如何看新鮮,一是看蝦頭與蝦身是否緊密連結,若蝦頭跟蝦身已經快互相散開就已經不新鮮了,另是蝦身要是身墨綠色, 若已經開始發白或發橘, 就表示開始不新鮮了,這種海鮮寧可不要.
2.蝦很容易熟,下油鍋炸蝦只要一下下就好,太久就不鮮嫩了.

後記:酒釀的鮮甜味,與草蝦的海鮮清甜,在鍋中搭配了其他配料產生了完美的組合,讓蝦子在口中完全散發甘甜久久而令人回味,這道菜不只味香而且色美,是一不論家常菜亦或是宴客菜兩相宜的菜餚,好吃的不得了,喜愛海鮮的人可以自己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