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勿飲酒,飲酒勿開車


這是上次回高雄替外婆過86歲??還是87歲??生日時,我帶回去的餐酒,2001年份VOSNE-ROMANEE 村莊酒,NT$1560,以布根地紅酒價位來講,這價錢當然只能買到村莊酒,事實上這瓶酒Gace得承認,不是為了一起替外婆過壽的家人買的,Grace是為自己買的,所以親愛的家人們就當是陪我喝好了,也因如此,Grace想從不那麼貴的布根地村莊級紅酒開始喝起,若哪天舌頭喝刁了,再來買一級葡萄園的酒來喝吧,學費總是慢慢付的~~

Grace已經在上回品酒會紀錄中表達過我對布根地深深的愛,這回就再來多講一些吧,若曾經看過葡萄酒漫畫的朋友們就知道,這套漫畫有很大篇幅在介紹布根地紅酒,而布根地紅酒中,VOSNE-ROMANEE產區絕對是布根地數一數二的好產區,有著最好的地塊及陽光面,讓這個產區的紅酒呈現了最豐富的布根地代表風味:濃郁的香氣,厚實的口感及千變萬化的過程.

也因如此,這個產區的紅酒,即使不是採收自一級葡萄園的村莊酒,都還是有品嚐的價值(書中男主角就曾經瘋了似的到處找兩千多元的村莊酒),不只如此,當現今紅酒市場已被"年份"這兩個字炒作的有些失真的情況下,就算是不甚好的年份的布根地紅酒,都能用好的品飲方式來增加其風味.

我為什麼講這麼些呢?因為我買的這瓶布根地紅酒...1.不是一級或特級葡萄園,2.不是好年份(2002年份是被大家公認的布根地大放異彩的年份,但相對的價錢亦被炒作到一個天價~~),但是我想即使如此還是有一試的價值,以下是我的品飲心得.

一直放在冰箱下層冷藏著,拎到餐廳馬上放進冰桶中冰鎮,一開始用餐即請服務生將軟木塞取出,30分鐘後倒入杯中後,輕搖酒杯(餐廳只有一般紅酒杯,沒有布根地杯)10分鐘後,靠近鼻尖深吸口氣,聞到了我熟悉的布根地香氣~~但並沒有很濃烈,淡淡的皮革香氣,輕啜一口在舌尖回味,這味道還不夠熟香,是了~~年份跟村莊酒的因素,尚有些許的酸澀,我問了在座的家人也都跟我有同感.

我建議他們可以一直不停輕搖酒杯,每過5分鐘就喝一口,看看有沒有什麼不同,結果嘿嘿~~~Grace喝到了醇潤的滋味,就在開瓶後1個半小時,喝到了不酸不澀,充滿了皮革及礦石香氣的布根地紅酒,酒色是莓紅色透著粉紅光澤,這千變萬化的過程,就是Grace深愛終不悔的布根地紅酒.


這瓶義大利Asti產區的氣泡甜酒,則正好倒過來,是我買來給所有的家人喝的,我呢是陪他們喝的,義大利ASTI產區的VILLA VERONI氣泡酒,NT$450,呵呵~~夠便宜吧,這有沒有讓你又想起葡萄酒漫畫中男主角跟那位義大利酒癡間,義法大戰那一段啊?那位義大利酒癡堅持的理由即為:那麼好喝又那麼便宜的葡萄酒,為什麼要去喝那貴死人的法國葡萄酒~~我相信這是許多人共同的想法,這現象在那天餐會上也發生了,當我跟家人說,一瓶布根地紅酒可以買ASTI 3瓶還有找的時候,他們均瞪大了眼,然後跟我說:這個這麼好喝這麼便宜啊,那喝這個就好了嘛~~我就說:所以囉我買了4瓶,你們盡量喝,小心別醉啦,哈!!

難道我自己不愛喝這種氣泡酒嗎?當然也喜歡喝囉,我稱它為大人們的汽水,在所有的歡樂聚會上,這種氣泡酒是絕對需要的,不論是單獨品飲,或是做為調酒的基底酒,都好喝的不得了,但是~~~請容許我用比較煽情的方式來形容好了,這種氣泡酒就像是能一起逛街吃飯的同性好友,能陪著你一起開心,一起歡樂,而布根地紅酒呢,就好像一位神秘的異性知己,總覺得那千變萬化的深沉過程能讓你驚豔不已,而一直想不斷的發掘下去,每一瓶布根地紅酒,不到你拉開軟木塞,你永遠不知道它的心裡在想些什麼,好了,品飲紀錄到此,我要去多存點錢喝紅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