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勿開車

BIN 407 CABERNET SAUVIGNON SOUTH AUSTRALIA 2003

澳洲第一大酒廠,PENFOLDS--奔富酒廠,出了一系列好酒,這支以素有"紅葡萄酒王"之稱的葡萄品種-CABERNET SAUVIGNON卡本內.蘇維翁所釀紅酒,好喝確不甚貴,NT$650元之譜,就能在開瓶後,不太需要特別醒酒的情況下,喝到黑醋栗濃郁的果香味,香氣醇厚,口感均衡,甚至開瓶沒喝完將木塞塞回放進冰箱三天後,再拿出與同事小聚時解決掉,同事一口飲下即稱讚:好喝啊,順口的很啊~~哈!小兵立大功囉~~

P.S.這價錢是大潤發打對折的價錢,據愛喝葡萄酒的Jimmy說,這價錢比產地還便宜啊~~真是佛心來著!!

PENFOLDS網站




MATTHEW LANG SHIRAZ CABERNET 

1857創建於墨爾本的MATTEW LANG酒窖,至今已是超過百年的釀酒大廠,這款以SHIRAZA 及 CABERNET兩種葡萄品種混釀的紅酒,讓SHIRAZ的柔順清爽口感,中和了CABERNET黑醋栗的辛香風味,開瓶30分鐘後即聞到那讓人如癡如醉的莓果香味,入口毫不酸澀,帶有均衡豐富的層次感,雖為無年份酒,確有很好的表現,這瓶酒是數年前一位移民澳洲友人,回台給我的贈禮,所以我並不知價錢,這款酒是很好的餐酒,讓我想起了曾在澳洲農莊用餐時的情景,農莊的羊小排鮮嫩讓人大塊朵頤,這瓶酒就該搭羊小排最恰當了~~

OK,以上是Grace的兩支新世界澳洲品酒紀錄,不能厚此薄彼的,下面是兩支舊世界的法國品酒紀錄:



2003 CHATEAUNEUF DU PAPE  Barton & Guestier

好了,一講到法國酒,我似乎就會不自主進入"滔滔不絕"的情境中~~,好吧咱們來慢慢說好了,CHETEAUNEFU DU PAPE--中文為教皇新堡,之所以稱為"教皇"的由來,是因為這個好酒區位在法國南部隆河RHONE,好的風土條件所產的酒,在數世紀前是每年固定將產出的好酒呈獻給羅馬教皇,故有此名.

這瓶酒是位在教皇新堡這個酒區的Barton & Guestier酒廠所釀造,是以Syrah(=Shiraz)及Grenache兩種葡萄品種混釀而成.


談到風味,這瓶2003年份酒,打開瓶蓋醒酒30分鐘後飲用,氣味已非常香甜,不過入口仍有濃厚辛辣味及些許煙燻口感,直至1小時後,順口順喉,非常完美的搭配了我所點的德國豬腳(這菜餚會在下篇網誌介紹),我們當日並未喝完,又是以軟木塞置回,隔日我再倒了一小杯喝,那有如完全舒緩展開的芬芳黑莓及覆盆子果香讓我陶醉.這瓶酒我認為很值得再放幾年,風味應該會更柔順香醇些~~

這瓶酒是我的麻吉同事小波在過境荷蘭的時候,於阿姆斯特丹機場購得,攜回贈我以慰我思酒之情,不過不過,小波,這裡我要幫這瓶酒驗明正身一下,這瓶酒嚴格算來,不算是布根地酒,倒應該是屬於法國南部隆河流域的紅酒,不過Grace更感謝了,如此一來Grace能有機會親嚐那向陽美地所釀甘醇酒液,感恩溜~~

 CHATEAUNEUF DU PAPE  英文網站

 Barton & Guestier英文網站




2003 MONBAZILLAC CHATEAU LA GIRONIE


MONBAZILLAC 是一個靠近波爾多的小型葡萄園, 有小Sauternes之稱,主要種植Sauvignon,Semillon及Muscadelle三種葡萄品種,此產區這三種葡萄品種,正好也是最容易感染貴腐霉菌的品種(因為這種貴腐菌,才能得以有滴滴珍貴的貴腐甜酒),所以MONBAZILLAC所產甜白酒價格平易近人,但其滋味確能似如貴腐酒般濃,甜,香,是日常餐飲甚或單獨品飲時,非常好的選擇.

這也是我的麻吉同事草莓妹妹,同一天攜來與大家開瓶共飲的甜白酒,經冰鎮後品飲,真是有水準以上的出色表現,一開始明顯的蜂蜜香甜口感,順口潤喉,收尾的微苦滋味有如葡萄柚汁般清新,非常適合佐以甜點或巧克力小點之類來搭配,更增相得益彰效果.

MONBAZILLAC相關網站





品飲心得:
新世界的紅酒有著八十分的平衡表現,平實的價錢確有著開瓶立現的美好表現,不論是搭配重口味的紅燒牛肉或是燒烤,亦或是西式的羊小排,都能是完美的搭當,很適合出現在每一家庭餐桌上的餐酒,有興趣可以三不五時備著兩瓶,以應不時之需.

舊世界的紅酒口味特殊,尚需要再陳放2年左右再飲,會有更成熟的風韻,若非得現在開瓶不可,那麼備著醒酒瓶,讓酒舒醒後散發出迷人覆盆子的果香味,才能有最出色的表現,不論佐餐亦或是深夜與好友單獨品飲,促膝長談,都會是最佳良伴.

而那瓶甜白酒呢,能夠的話,我建議你可以好好尋覓一番,隨時讓手邊有兩瓶的存量,任何歡樂場合,party也罷,餐會也罷,甚或三五好友錢櫃歡唱也罷,有這瓶甜白酒,別的飲料都會相形失色的~~

至於我嘛!唉~~喝酒容易啊,寫酒記難啊,真是件爆腦漿的差事,誰叫我深愛不悔呢~認了,再下來,我要如文所寫,好好的去備幾瓶這支甜白酒了,這樣比較實際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