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這句話可不只是一句諺語而已,每個人一聒聒墜地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呼吸,第二件事就是要找奶喝了,吃喝拉撒這些事裡,沒有了吃,這後面剩下的也就沒什麼指望了,吃,這麼重要,當一個熟女的妳,每天吃對了嗎?

吃,不就是想吃就吃,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嗎?吃對?吃不對?嗯....吃對了妳就會"呷百二",要是吃錯了~~已屆中年的熟女們可是要小心有很多身體的狀況就要找上妳了,不只如此,標準的"歐巴桑"身材也會讓妳提早被叫阿姨的,恐不恐怖??沒關係我們先從吃對東西開始.

我對熟女的定義標準比較寬,從35歲為標準,但若妳是一位已婚媽媽,生過孩子,那麼這個標準就要下降至30歲,一直到女生更年期前為止(原則上以50歲為標準),這十幾年的歲月中,一方面妳還保有女生的各種能力(如生育,如生理期),另一方面,妳的身體正一天天停止更新青春細胞,邁向更年期前期的老化現象.

熟女的身體有幾大現象及特徵,會讓妳提早出現老態,身體也會提早老化,如身體的循環代謝速率變慢了,也因如此,下半身容易水腫,肥胖,導致水梨型身材出現,身體蛋白質流失快速,導致皮膚乾燥無法保濕,皺紋及斑點悄悄佔據妳的臉龐,因為懷孕生產導致鈣質快速流失,還不到更年期鈣質就已低於標準值,如此一來即成了更年期後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

飲食可以挽救妳的身體嗎?是的,35歲以後女生若能有正確的飲食方式,將可以延緩老化,固身固本,讓妳在50歲以後,還能有容光煥發的精神及體態,成為一個讓人稱羨的健康漂亮阿姨唷~~

1.三餐定時定量:忌暴飲暴食,很多女生會省略早餐,尤其是一些在瘦身的人,認為既然要少吃,不如早餐就跳過不吃算了,其實這是瘦身大忌,身體在一個晚上休眠狀態後,需要早餐來喚醒腸胃的正常蠕動,開始身體一天的新陳代謝工作,若不吃早餐則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會慢慢降低,這是有害身體的,所以,三餐要定時更要定量,讓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習慣性的在一大早就知道該開始工作了,也因為一早的進食刺激腸胃蠕動,才能養成固定一大早排便的習慣,不讓昨天的食物變成今天身體的毒素,妳的身體自然就不容易有慢性疾病.

2.選擇性飲食:這其實應該已經是老生常談了,但是確是保健養生的黃金定律,吃有益身體健康的食物比吃好吃的食物,對我們的健康及體態來的更有效也更重要,低熱量,低油脂,高纖維,高鈣,高蛋白及豐富維生素含量食物,是對日益步入中年甚或將來渡過老年生活的主要選擇.

3.不同時段,不同飲食:

早餐應該以豐富鈣質及蛋白質搭配高纖蔬果為主,豐富的質與足夠的量是早餐的飲食原則,很多人(尤其是年輕女生),早餐均草草了事的以一個塗了果醬的簡單三明治就交待過去,這是很傷身也造成對身材不利的,經過一個晚上的空腹,我們的身體正待我們在早上好好的補充營養,但此時我們確沒有給足夠熱量及養份的結果會是,往後的午晚餐我們更容易感覺餓,也更容易不自主吃進高油脂含量的食物,但離晚上越近,這些食物越不容易經過一整天的活動來消耗掉,吃進胃中的食物不但不能提供身體該有的營養,相對的反而變成身體無法代謝掉的毒素.

午餐有更多人選擇不吃或亂吃了,不吃也許是因為還是為了減肥,或是公司沒有餐廳用餐,而若像有些人在離市區較遠的郊區上班,餐廳本來就少,更沒什麼選擇性,就可能會不吃或亂吃--超商一個50元的便當啦,一碗泡麵啦或是幾片餅乾麵包等等,都屬亂吃型.  這樣的午餐吃下來是沒啥意思的,一天三餐中午餐是補足我們的熱量及各種營養素的,我們當然不可能跑到大老遠去找非常豐盛的食物,但若可以也應該吃些能補充纖維質及維生素的蔬果,搭配一個清淡口味的主食,會比一碗泡麵對身體有益許多.

晚餐,有很多女生在減肥的時候都會選擇不吃晚餐,這樣做有一半對有一半不對,對的理由是因為晚餐吃完沒多久就要上床就寢了,若吃太多撐了一肚子的食物睡覺,既是胃的負擔,也成為身體不需要的熱量而屯積起來,但一半不對是因為若完全不吃,如此空胃一個晚上睡覺,除非你的午餐吃12分飽,否則到睡覺時應該已經饑腸轆轆而睡不著覺了,所以若要吃晚餐,怎麼吃就很重要,第一是盡量不要太晚吃,最好能在晚上6-7點間吃,若無法如此早吃,也一定要在晚間8點前吃晚餐,過了晚上8點進食其實都算宵夜了,而吃的東西也要有所選擇,還是一樣的原則,高纖維的蔬果,或是搭配小半碗的五穀雜量飯類,或是一碗青菜湯,少量的清淡高纖食物,這樣的飲食方式可以讓你不至於空胃一整晚,但也不至於帶著一肚子油膩去睡覺,等到11點該準備上床睡覺的時候,你的晚餐已經被消化4-5小時了,讓今天的食物,不成為明天的負擔,這樣才能吃出健康及美麗.


排骨燉湯最好喝了,選擇背骨油脂含量較少,可以搭配許多不同蔬菜燉出好滋味,營養好吃又簡單料理

這樣看下來,你也許會有疑問,Grace難道都不吃好吃的?那Grace的網誌寫這麼多好吃的都寫假的喔~~哈哈我相信你心中會有疑問的,那麼我就來將我的飲食方式跟大家分享好了:

自己準備早餐,感謝我的住家離辦公室非常近,所以我現在都自己準備早餐(這是一石二鳥的做法,自己準備早餐不光為了我自己,我的小朋友也可以有媽媽做的衛生健康營養早餐),所以我會在假日或前一晚就把好吃的養生高纖粥品燉好,冰在冰箱內,所以當一大早我起床後只要把當天要吃的份量重新加熱即可,然後搭配兩片吐司或半個白饅頭,一杯低脂鮮奶或是兩片cheese,也或者是一杯豆漿,就是很好的早餐.

平衡飲食,我常會跟同事利用午餐時間吃些我們覺得好吃又想吃的,不過我們若去吃了一頓大餐,後面就有好幾天中午會去吃清淡些,只吃些簡單的麵食搭配蔬菜類,一來省點銀子,花了錢吃頓好的,後面當然要省點吃,更重要的是,讓自己的身體有清理重整的機會,就是給它少量及清淡,尤其是我這種中年婦女,吃一餐油膩,若不靠後面三天的少量清淡飲食及運動,是很難不屯積油脂的,若妳也跟我一樣是中年婦女,沒別的方法,就只能這麼做了~~

工作日的晚餐,我幾乎都是吃很少量的食物再加一盤燙青菜,比如一碗青菜湯,或是一碗米粉湯,或是1/3碗的雜糧飯加一盤青菜,就是我晚餐的全部.  我的孩子在吃晚餐的時候都是他胃口最好的時候,他可以吃下一個海鮮鍋或是一整碗永康街老張牛肉麵,若我必須跟著全家一起晚餐,我不能要求我家兩位爺跟我一起吃少量清淡(他們都比我還會吃,可是都是超級瘦子,老天爺對我真不公平),所以當我跟他們一起吃晚餐時,我會點一碗麵,分1/3給老爺,分1/3給小朋友,自己吃剩下的1/3,然後點很多青菜,沒有青菜偶會屬~~~

還有一件事情非常非常重要,那就是喝水,喝水??誰不會喝水啊,這還需要講啥?但是有很多條件喔,白開水...甜飲料不能算,甜飲料可是肥胖原兇啊,怎麼能算,吃飯喝的湯不能算,湯有油有鹽,已經是身體需要被代謝掉的物質了,怎麼還可能去代謝別的東西?只有白開水或是某些對身體有好的效果的花果茶,有代謝身體毒素的功能,所以請每天喝足2000-3000cc的水,你的腎,你的膀胱,你的血液才會有足夠的水去代謝毒素~~

假日=身體排毒日,平日忙於工作無法自己烹飪,假日就會上市場買些有益身體的好食材,燉鍋補身補氣的湯品全家享用,買條新鮮好魚清蒸,煮鍋地瓜飯或是五穀雜糧飯,誰說吃的健康就不能吃的好吃?我相信只要我們多一點心思跟巧意,吃的好又吃的巧,還能吃出美麗及健康,姐姐妹妹們一起來~~~


蓮子紅棗燉雞湯麵,有營養的食補,清爽不油膩,吃飽又吃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