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都會忘記這句警語--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勿開車

論台灣品嚐葡萄酒的名家當中,屬一屬二的酒界名人,我想"林裕森"老師的大名鼎鼎,應該無庸置疑的,偶然的發現了林老師在亞都麗緻的藝文沙龍系列課程中,這門有關葡萄酒味覺解析課程,心中著實對這堂課充滿期待.


課堂歷時兩小時,既然是講到葡萄酒的味覺風格,裕森老師就還是不能免的提到了"Terrior"--風土,這個幾乎是葡萄酒代名詞的字眼,到底是個什麼玩意?我想對葡萄酒迷而言,這無異是畢生追尋仍無法一窺全貌的憾事,因為當舊世界葡萄酒還在不斷以更新的釀造技術及設備,不斷發展出更豐富多變的葡萄酒口感,香味及色澤之時,新世界的加入又讓整個酒界擁有更多風味迥異,讓人驚嘆的酒款,而我們只能不斷在這杯光酒影之間,不斷追尋~~~




ok,來回到這堂品酒課,裕森老師講了許多,我很乖的猛做筆記及拍照,最後終於來到了短兵相接,各家酒款要見客的時候了,裕森老師選了3白3紅,就約略一提喝後感想:



6支酒款,我照著喝的順序來介紹:



Chablis Bourgogne 1er Cru 2004 Domaine Laroche

這一款由Domaine Laroche所釀造的以100% Chardonnay葡萄品種的白葡萄酒,有著淡金黃色,一口入喉,只覺得...不妙,"她"還未滿18歲啊,不論是香氣或是酸度口感都好似無法釋放,所以呢,說香不太香,說酸不太酸,但甜也沒甜味,唉!可惜了這一瓶布根地白酒第一品牌產地Chablis的招牌了,若要問我,我想再放個2-3年來喝,也許能更好些~~



Marlborough Cloudy Bay 2006 Sauvignon Blanc

這是紐西蘭葡萄酒最大產區,此款白酒是純Sauvignon Blanc葡萄品種種植在河積礫石沙地,以不鏽鋼槽發酵培養,是此三款白酒中,我最傾心的一瓶,同樣為淡金黃色酒液,酸中帶甜,香氣正好,帶著些許水果及花草薄荷香氣


第三款,我忘記拍照了,請看上面那張百美圖中,從左數來第三瓶即是.

Saucerre 2004 Herni Bourgeois

非常漂亮的深金黃色,其釀造方式非常繁複,一半不鏽鋼桶,一半橡木桶發酵,分開培養一年,再攪桶7-8個月.  100% Sauvignon Blanc 葡萄品種,50老藤種植在Silex(打火石)坡地上,講這些有差嗎?有啊,一入我的口,老天爺!好重的礦石地塊味啊,還有好重的煙燻味,讓我覺得難以入口,本以為是口中前兩款酒味還在口中影響的,還再喝一口水清清口,再聞,再喝~~~唉我放棄了,就是那個味,真沒辦法,我跟它沒緣囉~


Chambolle Musigny 2005 Joseph Drouhin

標準布根地黑皮諾純釀紅葡萄酒,淡櫻桃紅酒色,以18天泡皮,淋汁及踩皮後發酵而成,擁有優雅黑皮諾所特有的如絲絨般輕柔酸味,微微肉桂及櫻桃果香,表現真好.




Moulin-a-Vent Louis Jadot 2004 Chateau des Jacques

這支產自法國Beaujolais 薄酒萊酒區的100% CamayGamay葡萄品種,而其中有20%的葡萄使用整串葡萄,3-4天低溫泡皮,再以35度以上高溫發酵,踩皮一次,再泡皮約3-4週,再裝進橡木桶培養12個月,有著淺紫紅色的酒液,香氣充足,丹寧均衡,有著在花崗岩土質中成長葡萄老藤的成熟風味.



Mendoza Cantena Alta 2002 Malbec Catena Zapata 

這一瓶新世界阿根廷酒區,以Malbec葡萄品種所釀的紅酒,若拿前兩瓶紅酒比喻為地球人,那麼這瓶新世界酒就好像坐了太空船從火星來的,平平是紅酒,可是就一整個完全不一樣,酒色是濃紫紅的不特光般顏色,香味及口感均甜美而濃郁,充滿了礦石風味及橡木桶的強韌氣味,絕對是各種紅肉類及野禽類法式餐點的絕佳搭配.









課上完了,鳥獸散,有些人喝的很乾淨,有些人全都沒喝完,我呢,喜歡的就喝完,不喜歡的還是會留下的,很好奇我喜歡哪幾款嗎?

白酒我喜歡第二款,紐西蘭白酒,紅酒我喜歡第一及第二款,也就是布根第的及薄酒萊的那兩款,所以我喝完了,只有第三款的紅白酒對我來說,不是太重就是太過頭,味覺一整個被麻痺了,有點吃哇沙必被衝腦門的那股嗆勁,我實在沒辦法.



林裕森老師,相信愛喝葡萄酒的朋友對他一定不陌生.




當然要跟老師合影一下,他很好玩,說:今天跟我合照不收費,盡管來吧~!





有點微醺步出亞都,喝到好酒,還是那句,夫復何求啊~~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勿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