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事都有第一回是吧,所以,Grace活到這把年紀,終於動了凡心打算來做生平第一次的自家手作麵包,嗯手作麵包,真的很限量,只有一條,手作麵包也真的很手作,除了有台烤箱烤麵包以外,其他全是用自己的雙手揉麵發酵而成,沒想到這頭一回竟是大大的成功,好吃到一個晚上一家三口,就把這條麵包喀的一乾二淨,屍骨無存






個頭佔滿一整個烤盤的佛卡加麵包,其實就是很義式的橄欖油香料麵包,是我最喜歡的麵包口味之一.



做法是參考果味山的小湯匙的佛卡夏麵包,我想我還是再將做法寫一次.



1.高筋麵粉450ml,過篩後加入5ml海鹽,和勻備用.

2.180cc溫水加入5ml酵母粉,再加少許砂糖和勻,讓酵母開始產生活性,備用.

3.將開始產生泡沫的酵母菌水,分3-4次加入麵粉中,每加一次就將麵粉慢慢揉成麵團,加完稍再揉一下即可.

4.揉好的麵團再將15ml的特級橄欖油分3-4次分批加入麵團中,每加一次就好好的將橄欖油揉進麵團,多揉一會兒將麵團揉出口感,約揉10分鐘後麵團已非常光滑,就將麵團放入一深湯碗,上蓋濕棉布或濕紙巾,放入微波爐內,旁邊再放一杯熱水,把微波爐門關上,這動作是製造一個溫暖的環境讓麵團中的酵母好好發酵.發酵時間45分鐘.

5.45分鐘後拿出來,麵團應該已發酵至原來的2倍大,將麵團壓平成長方形,如此可將麵團中空氣壓出,然後再將壓平之麵團靜置約20分鐘,讓麵團鬆弛.

6.20分鐘後麵團塗上用蒜泥,磨碎香草調成的橄欖油,灑上些許海鹽,用筷子或手指每隔2cm戳洞,再放進微波爐,不用再蓋紙巾,旁邊仍放一杯熱水,關上門進行第2次發酵,這1次發酵要30分鐘.

7.在麵團發到第15分鐘時,將烤箱預熱210度15分鐘,再將在微波爐裡的麵團拿出來進烤箱,烤20分鐘後就可出爐了.






好了,充滿了橄欖油及迷迭香,羅勒及鼠尾草等香料,香~~的不得了的佛卡加麵包出爐了,我小心翼翼的從烤箱端出放在麵包切板上,心中想著:來切開看看是否表裡如一吧!






吼吼吼~~~那如棍子麵包般的氣孔你看到了吧!是麵包鬆軟的來源啊,麵包刀一片片切著,外皮一切即發出喀滋喀滋的脆皮聲,此時的成就感,是我很久從烹飪上無法獲得的啦!






兩位剛從外面打完籃球進門的爺倆,一進門就喳呼著:什麼東西好香啊,麵包嗎?媽咪答:是啊,媽咪烤了麵包唷,配我做的紅酒牛肉當晚餐如何啊?
兩位異口同聲:好啊!!!






吃的時候老爺又問了我:這麵包是妳做的?不是外面買的?
....不相信喔,是我做的啦,好不好吃?

老爺說:這可以拿去賣耶...我則回:你跟小朋友吃就好了,我還做去賣錢喔,有沒有那麼苦命啊~~~





p.s.唯一我覺得不夠完美的,是我覺得加入蒜泥烤完,蒜泥會焦掉變苦,味道不那麼搭,下次打算不放蒜泥,然後麵粉不加水,改以鮮奶來發,再加入蛋,應該會更軟更奶香,試做了再來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