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勿飲酒,未成年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自然動力是個什麼玩意呢?前幾年我剛接觸葡萄酒時,這名詞著實讓我丈二金剛了好一陣子,難道我們喝的葡萄酒還有不自然動力嗎?


其實說穿了,葡萄酒也是一種飲品,用咱們通俗簡單的說法來講,就是有機農業的概念運用在種植葡萄及釀造葡萄酒的方法上.


但眾所周知,葡萄酒是一種"微調"的酒品,說有多敏感就有多敏感,一言蔽之,還是Terroir--風土佔了很大部分的影響,而Terroir的範圍包括可廣了,舉凡日月星辰,風土水火,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它都能影響並決定了一瓶葡萄酒的風味,所以就好似咱們有大智慧的老祖宗般,能有一本春耕秋收的農民曆,這自然動力的概念也就是遵循著大自然的律法,用有機的方式種植葡萄藤,用有機的方式除草除蟲,用有機的方式施肥及收成品質最好的葡萄釀酒,並用有機的方式釀造,不打抗氧化劑保存葡萄酒,不論是栽種的環境或是飲用的酒品都是有益的,無害的,這就是自然動力釀造葡萄酒的概念.


這是新時代產物嗎?當然不是,就好似我們的老祖先遵循農民曆古法耕種般,這種自然動力釀造法也是歐洲葡萄酒農數百年來一直沒有改變過的傳統,只是近百年來,在人們什麼都講究快速,大量,平價的概念下,化學除草劑,化學肥料,農藥,抗氧化劑這些東西也同樣被利用在栽種葡萄及釀製葡萄酒的過程,而這些傳統栽種及釀造葡萄酒的老方法,反而對厭煩了化學成份的品酒者,造成了另一股吸引力而重新被重視.


那來看看那日在長榮酒坊喝到的幾款以自然動力概念釀造的酒吧~~~





2005 Querciabella Chianti Classico,Sangiovese 95%,Cabernet Sauvignon

酒體中等,些微莓果香味,不過不夠厚實,這也是這個葡萄品種的特色,還不錯,但並沒有特別精彩.





PELTON ROAD,PINOT NOIR 100%  2006
新世界的黑皮諾,不完全像舊世界般如此輕飄,地塊風味明顯,漿果,覆盆子與花果香濃郁而活潑,是這日我喜歡喝的第二名.





2005 Trapet Pere et Fils, Gevrey-Chambertin Ostrea,PINOT NOIR 100%     2005年布根地黑皮諾我還能說什麼呢,喝到賺到~~輕柔花果香中帶著幾許草莓及櫻桃香氣,布根地黑皮諾標準風味就是讓我愛不釋口,我當然得厚臉皮的再續一杯才過癮,想當然爾是這日我最喜愛第一名囉~~~



2006 Ridge California Geyserville,Zinfaldel 70%,Carignane 18%, Retite Sirah 10%, Mataro 2% 2006 CALIFORNIA

加州應該是全世界釀金芬黛釀的最多也釀的最好的地方了,尤其是這支Ridge California,喚起了我2年前喝金芬黛的回憶,我發誓我絕沒有排斥美國酒,可是美國的金芬黛那非常強烈的甜味及辛口感,還是一整個感覺殺死了我的舌苔味蕾...縱使這支酒可是上了神之雨下的書裡,我還是喝一口就放下了,未再拿起~~




2006 Les Vieux Clos Savennieres, Chenin Blanc

法國羅亞爾河白梢楠葡萄品種白酒,金黃色酒液真是美,果香味非常濃郁,明顯的蘋果及梨子味佈滿口中,這杯也讓我喜歡的很想再續杯,不料有人手腳比我還快,這瓶已經完全被喀到底了~~


2005 M. Chapoutier, Chateauneuf-du-Pape
Grnache 90%  Syrah 10%

隆河產區的教皇新堡,強壯的酒體,濃郁的地塊煙燻口感,帶著些許黑醋栗及辛辣口感,很適合配台式快炒跟宮保雞丁之類的中菜.






上課老師,那天上課人滿為患~~




店面不大但環境不錯~~







都是很不錯的酒,但整場品酒會除了好酒,還搭配了好吃的棍子麵包及橄欖油酒醋,而費用才480元,我旁邊的參加人士一直唸著:佛心來著,佛心來著~~~


舉辦地點

長榮酒坊網址  


發現同樣品酒會長榮在4/3還會再在台北車站門市辦一場,有興趣的趕緊點網址去報名吧,長榮同一內容品酒會4/3這一場已經是第3場了,由此可見這場品酒會有多叫好又叫座!!


開車勿飲酒,未成年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