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City Super的Le Cruset鍋子終於特價了(鐵齒的我硬是等到有這種折扣才卯起來買鍋,ㄍ一ㄥ了一整年啊~),既然價錢到了令我滿意的範圍,那當然是買開了,拿了個24cm 及 16cm鍋,鑄鐵鍋有個很大的好處,可以用非常小的火恆溫慢燉些菜餚,省火,營養不流失,鍋子都花錢買了,就要卯起來大用特用才行,絕不要錢都花了還貢在那裡,那~~用小鍋燉鍋滷肉燥好了.






食材豬肉是我在東門市場的黑毛豬肉攤子挑的後腿肉,為了讓滷肉夠油香,我另外再加了一小截豬白油,跟後腿肉一起粗絞一次,上班族媽媽的我,真的沒有手力手工切肉丁了,所以姑且稱之為肉燥吧~~


調味料就如上圖,有很適合久滷的黑龍黑豆蔭油,海鹽,陳年紹興酒,恆泰豐行香醋,白胡椒粉,冰糖及大蒜,紅蔥頭.


第一次做就還不錯吃,當餐就吃光光,隔一週當然就再做一次,第二次我除了以上的調味料外,還再加了一小匙肉桂粉,出來的滋味截然不同,變成很有個性,很適合單獨拌麵的滷肉燥,所以這兩種調味料配方都可以試試,都各有風味.






小火,一點點油慢煸紅蔥頭及大蒜.






煸至微金黃,將絞肉放肉,還是小火慢炒,從頭到尾都不用去管火力大小,真好用~~






肉已炒至變色了,才開始一樣樣放調味料,調味料要有耐心一次放一種,炒入味了才放下一種調料,讓絞肉慢慢吸進不同的調味料味道,出來的滷肉燥才會有好滋味.


我放調味料的順序如下:陳紹,冰糖,蔭油,海鹽,醋,白胡椒及肉桂粉.

照理是應該全放醬油而不放鹽的,但我不想滷一鍋黑蒐蒐太深醬色的滷肉燥,所以我醬油少了一大匙,但多加一小茶匙鹽,所以鹽不要多,否則味道就不對了,醋也一樣,是來調整冰糖的甜味的,所以只要一小湯匙即可,多了就怪味道了.






感覺醬色已經炒出來了,就可以加水煮開超小火慢燉1-1.5小時即可,水只要放淹過食材再多一點即可,不要太多,否則變肉湯了~~









see?沒有黑嬤嬤的醬色,但鹹中帶微甜,會是小孩喜歡的滋味~~






盛碗白飯,淋一大匙肉末在飯上,再淋一些滷汁,只要再燙盤青菜,炒個蔥花蛋就很足夠了.






第二次再做時我放了一小匙肉桂粉,那味道就有點兒度小月賣的滷肉醬的香味兒,我拿來當乾拌麵的肉醬,真的~~老爺喀麵超快的.






超級好用的滷肉燥,配飯好,配麵更好,若燙盤地瓜葉,也能在燙青菜上淋一匙當調味,真是好用更好吃的萬用滷肉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su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